全部展览
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
2022-09-30 - 2023-05-21
  • 语音导览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

关于展览

2022年9月30日,浦东美术馆推出重磅展览“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展览位于美术馆二层空间,呈现了近120件展品,囊括绘画、浮雕、印刷、雕塑、装置、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从全球角度重新审视了欧普与动态艺术。本次展览由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浦东美术馆与泰特美术馆联合举办。

欧普艺术(Op Art,缩写自optical art)诞生于20世纪50至60年代,随着数学、科学研究和色彩理论中的概念被艺术家融入创作——简单的线条、几何图形及令人瞠目结舌的色彩被结合起来,在作品中营造出视觉效果和幻象。动态艺术与欧普艺术密切相关,这类创作包括使用电动机、可移动部件和各种能量源驱动的艺术作品,以挑战艺术的静态模式。

本次展览作品在二层11个展示空间以及公区集中展示,汇集了杰苏斯·拉斐尔·索托(Jesús Rafael Soto)、维克多·瓦沙雷利(Victor Vasarely)、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等一众与该艺术运动密切相关的艺术家、先驱人物及当代实践者们。与此同时,展览涵盖了“视觉艺术研究小组”(GRAV)、“零”(Zero)、“信号”(Signals)、“新趋势”(New Tendencies)等共同推进这一艺术流派发展的重要艺术家团体,以及“运动”(Le mouvement,1955,巴黎) 和“响应之眼”(The Responsive Eye,1965,纽约)等奠定欧普与动态艺术发展的重要展览。展览以非线性、非时间性的方式展开,将欧普与动态艺术重新建构为在不同时代、地域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家所追随的艺术流派。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在将艺术带入新维度的同时,都对刺激观者的眼睛和感知展现了浓厚兴趣。

本次展览由达斯卡洛普洛斯国际艺术高级策展人克拉拉·金(Clara Kim)和藏品与展览部策展助理马修·沃茨(Matthew Watts)共同策划,并由收藏展览部门项目经理凯蒂·切斯特(Katie Chester)担任项目管理。


more
展览现场
部分展品
x
语音导览
感受立体的艺术文化
voice

扫描二维码进行语音导览

x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