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展览
徐冰的语言
2021-12-24 - 2022-11-13
  • 语音导览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

关于展览

徐冰大型专题研究型个展“徐冰的语言”于2021年12月24日在浦东美术馆隆重呈现。本次展览注重于徐冰自成体系的艺术观念与实践,以文字语言和艺术语言为核心线索,深度展现作品中独特的思想精华和学术理论。从艺术的视角,多维度的探讨中国文化在国际新语境中的意义与价值,以及对共建世界文明起到的积极影响。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作品(包括七十余组代表作品和最新力作)分布在浦东美术馆一层和三层,作品形式包括版画、装置、文献记录、手稿、影像、纪录片。展览结构由三大部分组成:文字语言研究、书画语言比较和新的艺术方法。从内容逻辑规划出的观展动线、定制化设计的作品展陈方式以及娓娓道来的艺术家自述,使作品间的内在联系获得了充分地表达和体现。一层展厅以《天书》为起始点,并通过《猴子捞月》、《英文方块字》、《小企业七言集》、《地书》等多种文字类作品,展现文字语言的无限可能。三层展厅汇集了《英文方块字书法教室》、《背后的故事》、《芥子园山水卷》、《汉字的性格》、《凤凰》、《烟草计划》、《蜻蜓之眼》等作品,通过对多重文化背景、社会现场能量、多样化媒材的艺术语言探索,充分打开了观众的艺术观感与思维乐趣。

 

徐冰在四十余年的创作历程里,始终对自身所处的时代保持高度敏感,其作品与社会现场关联紧密。通过从手艺到思想、再指导手艺的创作过程,在“艺”与“术”之间达成促进与平衡。艺术媒介的多样性与穿透力,在世界当代艺术领域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亦在不同层面上影响着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体构成与高度。最为重要的是,徐冰的艺术精神内核,通过文人式幽默而睿智的创作语汇,转化和重构了人们的固定认知,对旧有的思维起到了激活和推进作用,提示出新的视角,将人们带到一个新的地方。

 

此展由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汉斯·德·沃尔夫(Hans De Wolf)教授担任学术主持,AHA Union团队的年轻艺术家孙华、冯予、赵一峰担任展览策划和设计。


more
展览现场
部分展品
x
语音导览
感受立体的艺术文化
voice

扫描二维码进行语音导览

x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