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浦东美术馆7月8日开馆,泰特、米罗、蔡国强等作品首展
时间 2021-06-23

媒体: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责任编辑:谢卫群

原文地址:浦东美术馆7月8日开馆,泰特、米罗、蔡国强等作品首展 (peopleapp.com)


一座矗立在上海小陆家嘴地区的全新洁白建筑,近来不断引发公众关注。这是由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法国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奖得主让·努维尔设计的浦东美术馆。近日,浦东美术馆宣布,将于7月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开馆之年,浦东美术馆与世界级美术馆、艺术机构及艺术家携手,将为观众带来四大重磅展览:“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及艺术家蔡国强特别为浦东美术馆中央展厅打造的大型奇观装置《与未知的相遇》、“胡安·米罗:女人·小鸟·星星”。

建筑设计:以观众体验为中心

浦东美术馆位于陆家嘴滨江核心区,毗邻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建筑主体占地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设有13个展厅,可展览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建筑设计师让·努维尔将建筑看作时代的缩影。他试图通过浦东美术馆创造的一系列“呈现的排列”,为艺术陈列创造安置的空间。

除常规展厅外,浦东美术馆还设有几个特殊的展厅,中央展厅便是其中之一。中央展厅位于美术馆馆体中央区域,贯通地下一层至地上四层。基底为17米×17米的正方形,高34.4米,在底面一角设置了升降台,最高可以升至地上一层高度。观众可在不同楼层获得同一件艺术作品的不同视角和观赏体验。

微信图片_20210623172148.jpg?x-oss-process=style/w10

浦东美术馆二楼镜厅,左侧的江景印照在右侧镜面上,如画一般。谢卫群摄

在建筑朝向外滩的一面,是浦东美术馆标志性的两个特殊展示空间——镜厅。位于二层的镜厅基底长53米、宽5.2米,净高6米 ;跨越三、四两层的镜厅基底与前者相同,通高约为11米。两处空间均安置了整面高反光的LED屏幕,设计理念取自艺术家杜尚在其作品《大玻璃》中所提出的“第四维度”。让·努维尔认为,时间也是作品创作的一个重要元素,随着时间的变化,作品将呈现出不同的效果。镜厅本身构成了两方狭长的展示空间,可以安放装置艺术、展示多媒体艺术作品,而高透的镜面也能完美倒映出黄浦江对岸外滩的景象。

作为全新的国有公共美术馆,浦东美术馆项目是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突出展览、美育、文创、国际交流等功能。

陆家嘴集团董事长李晋昭表示:“市民与游客不仅需要现代化的城市提供便捷的衣食住行,也渴望诗意地栖居其中,从城市文化中获得心灵滋养。“以观众为中心的美术馆”这一定位,使其成为市民观众的美育教室、旅游胜地、休憩空间和学术殿堂。”

艺术呈现:胜过“打飞的”出国看展

开幕大展“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是浦东美术馆与泰特美术馆合作的第一个展览项目,将于7月8日至11月14日向公众开放。

泰特美术馆拥有众多英国国家级艺术藏品和国际现当代艺术馆藏。2019年6月,陆家嘴集团与泰特美术馆理事会签署备忘录,约定泰特美术馆为浦东美术馆提供为期3年的培训和咨询服务,并在浦东美术馆开馆3年内进行展览合作。

“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将展出泰特收藏的一些最著名的作品,从浪漫主义画家对光影的掌握和印象派画家以光作为主题的直接描绘,到20世纪初的实验摄影,再到以光为媒介打造更现代的沉浸式光影环境,将展现一场跨越200年艺术史的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泰特最受欢迎的绘画作品之一、1851-1852年由约翰·埃弗里特·米莱创作的前拉斐尔画派杰作《奥菲莉娅》,将在浦东美术馆1A展厅单独陈列。

作为浦东美术馆的第一位委任艺术家,蔡国强为该馆开幕特别创作了大型奇观装置《与未知的相遇》,并带来了“蔡国强:远行与归来”特展。

展期自7月8日至11月7日的“胡安·米罗:女人·小鸟·星星”,由米罗美术馆与浦东美术馆联合举办,将展示西班牙国宝级艺术家胡安·米罗艺术生涯成熟阶段的一系列经典之作,展品数量达69件。



x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