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11月1日起浦东美术馆将全面开放夜场 错峰观展,让艺术融入生活
时间 2021-11-03

 

                                              夜景.jpg

 

 

近日,新晋沪上热门打卡地浦东美术馆宣布,将于11月1日全面开放夜场。届时,除了周二闭馆日,浦东美术馆的每个开馆日的开放时间均为10点至21点。

事实上,浦东美术馆在今年7月8日开馆时,仅开放周五、周六两个夜场。但暑期档以来每日客流量高居不下,不少观众反馈“看不过瘾”。9月5日,浦东美术馆宣布增加周日夜场,又于10月14日增加周四夜场,进而在11月起全面夜间开放。错峰逛展,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18点,站在浦东美术馆亲水平台,夕阳已沉入万国建筑群背后,白天的自然光线在美术馆建筑表面一点点褪去。轮廓灯亮起,白天看起来“白盒子”式的美术馆,突然在夜晚散发出了一种金黄的光晕。西侧外墙“大玻璃”准时亮起倒计时,这是美术馆特别为开馆年定制的《镜厅秀演》,短短数分钟的影片,展现出上海城市发展变迁与人类对科技、文化和艺术的瑰丽探索。而穿梭镜厅其中的观众,与这播放的影像大屏一起,构成了充满让·努维尔式诗意的“第四维度”空间。

伴着落日余晖走进美术馆,天花板上马列维奇式的灯带散发出不同于白天的幽然、静谧的光。徜徉在美术馆内部,似乎看展的氛围也不似白日般喧嚣,贯穿美术馆5个楼层的大型灯光装置“与未知的相遇”,也更明显地展现出了“宁做宇宙闲吟客”的幽深诗意。

大大小小的窗景设计一直都是浦东美术馆的特色。开馆三月余来,多少观众在这些窗前拍下美丽的倩影,尤其是3F东侧映出东方明珠全景的长条窗和西侧浦江美景为背景的雨状玻璃窗,早已是知名打卡点。而到了夜晚,这些白天看起自然柔和的框景,则随着窗外亮起的各色彩灯,平添了一份华丽的魅色。

面向黄浦江和外滩的外立面,设有两块高度分别为12米和6米的“大玻璃”,内部还设有两块相似面积的镜面显示屏。两层、两道巨型玻璃构成了美术馆2层和3层两个宽55米、深5米的特殊空间“镜厅”。白天,这里是展现艺术装置或表演的场所;到了夜晚,镜厅仿佛成为一台双重全景机:随着时间的推移,根据不同的光线,“大玻璃”会叠影出外滩的金碧辉煌,让身处其中的观众感受到流光溢彩的落日夜景。

登上浦东美术馆顶楼,冷却塔上橙红色的MAP字样早已亮起,地面至上主义风格的灯带与之交相辉映,配合对岸华丽的外滩万国建筑群,与美术馆身畔璀璨的小陆家嘴建筑群夜景,构成了一个浪漫而富有诗意的休闲空间。卸去一身疲惫,在顶楼餐厅享用美食,结束这完美的美术馆奇妙夜之旅。

全面开放夜场,也为浦东美术馆的运营能力提出了不小的挑战。美术馆负责人介绍:“十一黄金周期间,美术馆第一次连续开放10天夜场,并在开馆百日时迎来了第30万位观众。为进一步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发展夜间经济,满足观众夜间观展需求、答谢观众厚爱,美术馆决定从11月1日起延长开馆时间,让观众在夜间尤其是工作日的晚上,能有更多休闲娱乐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浦东美术馆的开馆大展之一“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将于11月14日闭幕。尚未观展或还想回味的观众,现在便可趁夜场来到浦东美术馆“追光”。

 

更多详情,请联系:luyang@museumofartpudong.org.cn

 

 

浦东美术馆概况

 

浦东美术馆(MAP)位于上海陆家嘴中央商务区,由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让·努维尔(AJN)事务所设计。

 

浦东美术馆将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地标和全球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MAP将以国际艺术的展示和交流为主,国内艺术展览为辅,致力于成为世界各地艺术家和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为世界级艺术的呈现提供重要平台。

 

MAP的建立以上海、特别是浦东新区的历史传统和近期成就为基础,旨在扩充上海现有的美术馆社群。通过创造公众接触文化的新机会来加强浦东新区的文化发展建设。

 

2020年12月15日,蔡国强个展“远行与归来”在故宫博物院开幕,由北京冬奥组委与故宫联合主办,也成为其“一个人的西方艺术史之旅”的高潮。

 

蔡国强自 1995 年移居纽约至今。

 

 

开放时间:

开馆日 10: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信息:

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

7.8-11.14 1A、3A、3B、3C

蔡国强:远行与归来

7.8-2022.3.7 2A、2B、2C、4B

与未知的相遇

7.8-2022.3.7 中央展厅X

胡安·米罗:女人·小鸟·星星

7.8-2022.1.3 4C


x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