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水之域-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与弗朗索瓦·施耐德基金会馆藏展
时间 2022-02-28

2022年2月28日,浦东美术馆年度首展《水之域》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展览由浦东美术馆、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与弗朗索瓦·施耐德基金会联合开发举办,由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展览主题围绕人类生活核心——水,呈现来自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和弗朗索瓦·施耐德基⾦会共100余件展品。

 

数千年来,“⽔”这⼀主题让⽆数艺术家和工匠深深着迷。本次展览,来自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跨越千年的珍贵文物将与来自弗朗索瓦·施耐德基⾦会的当代艺术在浦东美术馆相遇,进行一次独特的对话。时而似青云出岫般灵动,时而又似碧海翠池般静谧,整个展览仿佛置身于蓝色水域中。来自格陵兰岛因纽特人的兽形雕塑,新西兰毛利人的传世之宝——绿玉项链,还有尼日利亚南部伊乔人制作的象征着善良和快乐的水族动物面具……一件件珍贵文物和作品款款而来,揭开几百年前美洲阿兹特克文明的神秘面纱,追溯皮划艇的历史起源,解密19世纪世界各地形状各异笼子的真实用途。

 

《水之域》共分五个部分:水的景观制造、⽔的日常⽣活、液体想象、神圣领地,水的地理过渡。古代文物与当代艺术共同为观众打造一场关于水的非凡体验。⼤海深处的镜之空间与形似海洋⽣物的古代面具发生共鸣;因纽特⼈的鱼钩和木雕跨越百年与格陵兰岛的摄影展开对话;100多年前中东繁荣的洗浴文化与伊朗河流现今⼲旱的影像形成鲜明的反差。

 

本次展览还将呈现1000多年前的墨西哥神瓮碎片、精致的古代非洲陶罐以及太平洋群岛的独木舟,这些文物将与水晶之墙、盐之星球和原住民绘画等当代艺术携手,从技术与精神等不同维度探索⼈类和⽔的关系。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品与它们身后所代表的文化相互关联,共同讲述一个“⽔”的故事,为观众奉上⼀场奇妙的探索之旅。

 

《水之域》展览由弗朗索瓦·施奈德基⾦会总监玛丽•戴丽耶(Marie Terrieux)、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大洋洲及群岛藏品部负责人康斯坦斯·德·蒙布里森(Constance de Monbrison)和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非洲藏品部负责人奥勒里安·加博里特(Aurélien Gaborit)联合策展。

 

展览将持续到6月5日。


部分展品

xiao.jpg

 

动物雕像    约1900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

 


关于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

作为法国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坐落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左岸,毗邻埃菲尔铁塔的凯布朗利博物馆是一座法国国家博物馆,致力于展示非洲、亚洲、大洋洲和美洲艺术,多种文化、信仰和历史在此交汇。作为科学与艺术对话的空间,博物馆的文化项目囊括了展览、表演、讲座、工作坊和放映活动。

凯布朗利博物馆旨在保护、记录和探索来自非洲、亚洲、大洋洲和美洲的30万件馆藏,其藏品在地区来源(非洲、亚洲、大洋洲、美洲)和形式内容(摄影、纺织品、雕塑、面具等)两方面都极具多样性,属于世界上最大的收藏之一。从新石器时代,经过历任法国国王,到20 世纪的探险家和伟大的民族学家,这些杰作见证了人类社会生活中的智慧,具有深远的文化和科学意义。从大洋洲到亚洲,从非洲到美洲,常设展按地域无间隔地展示了3,500件作品。这些作品的并置激发了世界文化之间的全新对话。博物馆每年开设十余个临时展览,以探索方法和领域的多样性为特点。这些展览由来自法国或不同文化背景的外籍专家策划,不仅展示了博物馆的馆藏,还包括了从国际机构和私人收藏中借展的知名作品,并以当代和人类学视角探索当下流行文化、艺术史和全球社会面临的问题。凯布朗利博物馆既是一座博物馆,也是教学和研究中心:一个向世界开放的论坛,旨在通过不同层次和角度呈现艺术、文化和科研活动。博物馆开展的众多科研活动有助于推动文物保护和研究,促进在法国及全世界领域内知识的广泛传播。

 

关于弗朗索瓦· 施耐德基金会

位于法国东部与德国、瑞士交界处,弗朗索瓦·施耐德基金会所在的艺术中心坐落于阿尔萨斯乡村的森林与山川之间,前身是一座装瓶厂,空间的通透和光线彼此互动。

弗朗索瓦·施耐德基金会创建于2000年,于2005年被认证为公共慈善基金会,并致力于两项使命:扶持教育与支持当代艺术创作。通过颁发奖学金为高中生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同时支持当代艺术家的职业发展。

自2011年以来,“当代青年艺术家比赛”每年都会以水为主题选拔和奖励作品及艺术家。伴随着历届赛事的举办,基金会积累了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收藏,反映了21世纪艺术实践的多样性。直至今日,近80件同一主题的作品组合,展现了这一机构与众不同的风格,这些作品不仅在艺术中心内展出,也会到访其他地区。

弗朗索瓦· 施耐德基金会每年举办三个展览,并且和“当代青年艺术家比赛”、与主要文化机构的合作、当代艺术家的委托创作交替进行。这些展览从不同角度审视水的主题,探讨环境与地理、想象与旅行以及其他社会议题。云、融化的冰、水与数字技术、水与漫画是近期项目的主题。与展览相配合的会议、圆桌讨论、古典或当代音乐会及现场表演,与视觉艺术作品和水的主题彼此共振。此外,基金会为不同群体提供各类研讨会和各种形式的调解(家庭、学校、医院、社会教育、协会……)。艺术家驻地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对创作的支持。一个点缀着雕塑与喷泉的大花园可供观众漫步其中。弗朗索瓦· 施耐德基金会是一个思考与分享的世外桃源,自然、艺术和教育于水畔相遇和对话。

 

更多详情,请联系:

浦东美术馆媒体及事业发展部  

 caoyang@museumofartpudong.org.cn


x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