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徐冰的语言
时间 2021-12-02

 111.jpg

浦东美术馆即将迎来徐冰大型回顾个展徐冰的语言,该展览将于20211224正式开幕,所有展品分布于美术馆一层、三层主要空间,并于20224月在中央展厅呈现徐冰新作《文明的引力》。整个展期将延续2022823

作为当代国际艺术舞台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徐冰始终对自身所处的时代保持高度敏感,其作品与当下社会文化现实联系紧密且发人深省,其类型涵盖宽广的艺术实践,深入影响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书写。从早期研究的文化、语言及传统知识体系,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到纽约后开始关注的跨文化与全球化议题,再到本世纪对于不断飞速发展的社会新现象的探讨,徐冰始终专注于寻找新的艺术语言以回应新问题。其创作概念严谨,媒介多样,艺术表达清晰明确,在世界当代艺术中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也在不同层面上影响着中国当代艺术整体面貌的构成。

本次展览将通过近70组代表作品,囊括版画、装置、文献记录、手稿、影像、纪录片等,集中展现徐冰在创作生涯的各个时期,借用东方思维转化出的独特艺术语言,并在国际上大放异彩的艺术经典:从书写体验到中国艺术的精华,从社会现场的视觉碎片到全新概念的电影和装置,从传统文字到未来元语言的大跨度实践,以及最新的太空艺术实践。他善于使用“生长中的材料”从而使其作品带有预言性。

与徐冰以往的史性回展相比,本次展将着重呈现与文字语言和艺术语言相关的作品,力思想与文化的高度集。在视觉巨大力的基上,更强调深度的价,并与即将于20224月在浦术馆中央展的徐冰大型装置新作《文明的引力》形成完美呼。整个展连绵不断地挑战观众的力和对艺术认知的界,并获得智慧的启迪。

文字是文化概念最基本的元素,触碰文字即是触碰文化之根本,对文字的改造即是对人的思维最本质部分的改造。汉字与图形难解难分的关系,始终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文化性格、看世界的态度,以至中国今天的样貌。在世界文字复杂的编码系统中,在汉字独有的特性中,还有哪些有待发现,并在人类文明建设中起作用的东西?这始终是我感兴趣的课题……在我看来,艺术重要的不是它像不像艺术,而是看它能否给人们带到一个新的地方,提示一种新的看事情的角度。徐冰如是说到。

以《天中心,通《猴子月》、《A,B,C…》、《转话》、《后》、《英文方字教科》、《小企业七言集:俏丽缘》、《文字》、《地》等多种文字作品,展文字言的无限可能。

作品《天书》从动工到完成用时长达四年,利用汉字的结构规律编造字形,创作出约四千个看似真汉字的伪汉字。以古代手工雕版、印刷方法,制作出120套、一套四册的《天书》。极为考究的制作工序,使人们难以相信这些精美的典籍居然读不出任何内容,人们的阅读欲望被调动的同时又受到阻截;大型悬挂装置《猴子捞月》由一则古老的中国寓言故事转化而来。作品将21个不同语言里字义为的文字象形化, 相互勾连,宛如一行连绵草书悬空而降。作品暗喻着不同种族、信仰、价值观的人们如何分享和共建这个世界;《英文方块字》是形似中文,实为英文的新书写形式。与《天书》的伪文字不同,它是可阅读的真文字,它将中国的书法艺术与字母书写交织,衍生出新的文字语言概念,观众阅读时的阻滞、怀疑、困惑在这件作品中经由脑筋急转弯般的顿悟而得以释然。

三层展厅汇集了《英文方块字》、《背后的故事》、《文字写生》、《芥子园山水卷》、《汉字的性格》、《何处惹尘埃》、《烟草计划》、《凤凰》、《蜻蜓之眼》等作品,通过多重文化背景、社会现场能量、多样化媒材的艺术语言探索,充分打开观众的艺术观感体验与思维乐趣。《英文方块字书法教室》设置成观众可参与互动的教室形式,当观众进入展区,面对英文方块字的新逻辑,固有思维与旧有知识概念被打破,观众必须找到新的概念支撑点,找回思维认知的原点;《背后的故事》运用干枯植物、报纸、塑料袋等废弃物在宣纸玻璃背后,通过调节光在空间中的状况,呈现中国画的效果,令观者看到一幅由光构成的画面。这系列创作引发中国山水画与自然特殊关系的思考。东西方艺术之于自然的手法区别,是对事物的个别普遍性质认知态度的区别;《芥子园山水卷》用类似数学的倒推法,以此深化对中国艺术程式化特征的理解。由徐冰导演的81分钟的剧情电影《蜻蜓之眼》,全程无摄影师和演员参与,所有素材来自无处不在的监控录像,这部被称为影史上没有过的电影,表面戏仿剧情大片,内核是寻找一种与当代文明发展相匹配的工作方法。在此基础上,艺术家团队正在进一步开发没有电影人(如导演、编剧、摄影师、演员)参与的电影生成系统,观众可根据观影时长、类型的需求,实时互动制作并观看由AI出品的、永不重复的电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位于美术馆中央展厅的新作《文明的引力》,整个作品的可读性将随着楼层的升高而逐步提升。B1层被拉伸的近乎抽象的符号,从四楼往下俯瞰却变成了可读的文字。作品探讨的是人们对同一事物的信息及认知,由于视角的改变而改变的性质。借助物质空间的“多维纠缠现象”作为造型依据,暗喻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不同文化视角间的纠缠、较力,在相互影响、补充、矫正的过程中,对人类命运共建的贡献。

对于本次展览,徐冰表示:艺术说到底,就是艺术家面对时代有自己的话要说,而要把这话说到位、说得有感觉,就必须找到新的说话方法。历史上大师用过的,甚至自己过去用过的方式都不能直接拿来再用,因为外环境和自己都在变化,这就要求艺术家寻找更有效的语言,这就是新的艺术表达法被创造出来的原由。这创造具体到对一块形或色的把握;对选用材料或对几种材料之间关系的判断,最终的决定都会落在作品上。这是艺术家工作的重要部分,当属本职工作。这就是,艺术家对世界处境的敏感而导致的对旧有艺术语言和方法的改造。创造力的源泉来自鲜活的社会现场,艺术家一生所做的事,其实是在修建只属于他自己的艺术的闭环。每件作品之间都在相互补充和支撑;旧作是对新作的注释,新作是对旧作的重新发现。我常提醒自己:随时代变迁,这个闭环总会露出缺口,需要找来更有效的材料去弥补。这样看来,艺术创作是一件持续生长的事情。

此展由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汉斯··沃尔夫(Hans De Wolf)教授担任学术主持,AHA Union团队的年轻艺术家孙华、冯予、赵一峰担任展览策划和设计。

 

更多详情,请联系:luyang@museumofartpudong.org.cn

 

 

关于浦东美术馆

 

浦东美术馆(MAP)位于上海小陆家嘴滨江核心区,由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由让·努维尔(AJN)事务所设计。

浦东美术馆(MAP)以国际艺术展示交流为主、兼顾国内艺术展示,突出展览、美育、文创、国际交流四大功能,致力于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场馆新地标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www.museumofartpd.org.cn

 

关于艺术家

 

徐冰,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被广泛认为是当今语言学和符号学方面重要的观念艺术家,他始终以极具突破力的艺术创作拓展着艺术的边界。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纽约现代美术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美术馆、英国大英博物馆、英国V&A博物馆、西班牙索菲亚女王国家美术馆、美国华盛顿赛克勒国家美术馆、加拿大国家美术馆、捷克国家美术馆及德国路维希美术馆等艺术机构展出;并多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悉尼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等国际展。 

1999年,由于他的原创性、创造能力、个人方向和对社会,尤其在版画和书法领域中做出重要贡献的能力获得美国创造性人才最高奖天才奖2003年,由于对亚洲文化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获得第十四届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2004年,获得首届“Artes Mundi国际当代艺术奖,评委会授奖理由:徐冰是一位能够超越文化界线,将东西方文化相互转换,用视觉语言表达他的思想和现实问题的艺术家。”2006年由于对文字、语言和书籍溶智的使用,对版画与当代艺术这两个领域间的对话和沟通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在美国获得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2010年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授予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2018年,荣获中央美术学院颁发的徐悲鸿艺术创作奖

 


x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