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正式开展 6幅卡拉瓦乔重磅真迹与40余位巴洛克画家原作 让你身临其境一个奇迹的时代
时间 2023-12-12

2023年12月12日,浦东美术馆年度收官大展——“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Caravaggio. Wonders of the Italian Baroque)隆重启幕。作为国内首个卡拉瓦乔主题展,该展览也是浦东美术馆与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的首次合作,后者收藏着现今全球范围内数量最多的卡拉瓦乔原作。展览中,6幅卡拉瓦乔重磅真迹与其他40余位“巴洛克画派”艺术家的50余幅珍品绘画原作一同呈现了难得一遇的巴洛克艺术全景。同时,融入巴洛克建筑与音乐元素的展陈设计带来极具戏剧性的观展旅程,让观众得以沉浸在该艺术风格所带来的划时代和颠覆性的美学理念之中。

展览“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由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浦东美术馆与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联合主办,与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罗马国立古代艺术美术馆、维琴察人民银行、佛罗伦萨私人藏家合作。大展共联合5个机构集齐6幅卡拉瓦乔真迹亲临浦美,使得这次前所未有的“巴洛克奇迹”得以实现。

同时,展览获得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意大利文化部、意大利文化部博物馆总司、罗马 MondoMostre的大力支持。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馆长弗朗西斯卡·卡佩莱蒂(Francesca Cappelletti)与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Francesco D'Arelli)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而展陈则由著名意大利设计师、孟菲斯小组创始人之一、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安多·西比克(Aldo Cibic)携手乔久园(Joseph Dejardin)一同操刀设计。


从罗马到上海

再现巴洛克艺术的奇迹

米开朗基罗·梅里西(Michelangelo Merisi),被广泛称为卡拉瓦乔(Caravaggio),是西方艺术史上具有革命性意义的艺术家之一,常常被认为是文艺复兴最后一位巨匠与巴洛克绘画的开启者。他反对所有学术规则,孜孜不倦地探求真理,用鲜明的打光风格来比喻神圣恩典,在绘画中引入了全新的风格,于文艺复兴之后为欧洲艺术掀起新的浪潮,对他所处时代以及后世众多艺术家产生了重大影响——气质华丽的鲁本斯、深沉内敛的伦勃朗、静穆的拉图尔,都是其风格的继承人。

如今,他的作品被卢浮宫、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冬宫、英国国家美术馆等众多全球知名艺术机构收藏。仅38年的生命里,他留下的存世作品屈指可数,可供出借展览的作品更是极为有限。本次展览中,在国内美术馆首次亮相的《捧果篮的男孩》来自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馆藏,更是意大利国宝级作品。浦东美术馆也于12月8日为此特别进行了开箱仪式。

《捧果篮的男孩》是卡拉瓦乔比较早期的作品。画中展示了一个年轻男子的四分之三半身像,他手中的篮子装满秋叶和水果(如苹果和葡萄)。光线无疑在作品中扮演了主要的角色:它从男孩身后渗透出来,映照在篮子上,使篮子里的果实呈现出各种不规则和不完美之处。卡拉瓦乔强调自然的重要性,总是避免对自然物进行审美化的诠释,画面种种细节无一不展示着他以模仿来研究自然世界的深厚功力。

17世纪是一个集天文发现、专制统治和反宗教改革为一体的时代。巨大宏伟、引人入胜的风格造就了美妙绝伦的巴洛克艺术。“巴洛克”一词源于葡萄牙语的“barroco”和西班牙语的“barrueco”,其本意为不规则形状、非完美圆形的珍珠——这在意大利语中被称为“scaramazza”,即“河珍珠”。作为一种综合性极强的艺术风格,巴洛克艺术的萌芽首先出现在建筑领域——艺术家们开始突破古典柱式的条条框框,集中注意于建筑有机的、生命的韵律感和气魄的浑厚壮伟。

彼时的罗马是巴洛克艺术浪潮的中心,作为一片有待构筑的广阔天地,吸引着来自意大利各地的建筑师和艺术家。许多艺术家从欧洲各地涌入学习当时大师们的创新风格,而来自各地的建筑师、装饰师和工匠都在此建造自己理想中的宏伟场景。绘画、雕塑和建筑等不同技术的奇妙融合,形成了一件件独特的艺术作品,令人赞叹不已。

1598年出生于那不勒斯的乔凡尼·洛伦佐·贝尼尼便是将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融合的大师。他在年轻的时候就参与了极具代表性的巴洛克建筑——罗马圣彼得大教堂的设计;而作为一位伟大的画家,他在肖像画方面革新传统,颇具建树。在此次展出的画作中,《成熟时期的自画像》因印在了意大利面值五万里拉的钞票上而广为人知,这也是贝尼尼自画像的巅峰之作,享有极高的声誉。

“此次展览是对各种形式的巴洛克艺术的致敬,它展现了过去与现在之间的,以及那个时代不同艺术个性之间的永恒对话,亦全景式呈现着那个时代普遍存在的艺术惶惑。而历史巨变的背景,恰恰让这一时期的艺术充满了持续不断的灵感。”达仁利如此说道。对此,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馆长弗朗西斯卡·卡佩莱蒂同样表示:“我们很高兴在浦东美术馆举办这次展览,同时由衷感谢浦东美术馆给予我们这个通过展示博尔盖塞美术馆藏品,从而向中国观众介绍意大利艺术的绝佳机会。”


从音乐看展陈设计

身临其境巴洛克时代

音乐领域的巴洛克时代通常在17世纪初到18世纪中期之间,处于文艺复兴末期。在巴洛克时期,音乐风格同样异彩纷呈。彼时的巴洛克音乐借助宫廷雄伟的音调以颂扬世俗权力,该音乐风尚还为闻名遐迩的音乐剧和歌剧传统铺平了道路。而展览“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也是一次对音乐艺术的致敬。置身于展厅,观众们将沉浸在巴洛克音乐所带来的愉悦之中。

整个展览空间的展陈配合巴洛克风格特有的明暗、色彩、空间布局理念等带来特别的设计。首先在光线上向卡拉瓦乔致敬——作为使用光线明暗塑造画面戏剧感的大师,卡拉瓦乔大量运用深色来创造阴影区域,再通过明亮的颜色以凸显画布上的焦点。他就像一位导演,用聚光灯将观众的目光引导到画中故事的情节高潮处,人物在昏暗的舞台布景中脱颖而出。凭借这片光影,画中人物的丰富情绪让画外的观者感同身受。随着参观者在展览中的不断深入,灯光亮度会逐渐降低,直到最后一个展示卡拉瓦乔作品的展厅。受这些作品最初在烛光下观赏的启发,该展厅的灯光亮度会非常低,从而增强其戏剧性,为站在卡拉瓦乔的画作前的观众带来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其次,正如展陈设计师安多·西比克介绍道的那样:“中殿式的走廊轴线在巴洛克式空间之间移动,再以‘围合’(enfilade)的理念建立空间的层次感,并集中参观者的视线。同时,丰富的巴洛克建筑细节被引用其中,当参观者沉浸在这个展览中时,他们似乎被带到一个不同的时代,感受画布上体现的当时生活的复杂性。”正如巴洛克风格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幻觉主义,当时艺术家们常使用透视法来营造令人惊叹的效果。本次展览的在策展与设计上的整体性,一定程度上也是某种“幻觉”的制造,邀请人们在当下穿越回那个充满奇迹的巴洛克时代,一同探索、思考,并重新欣赏艺术沟通和超越边界的力量。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JPG


【浦东美术馆概况】

浦东美术馆(MAP)位于上海小陆家嘴滨江核心区,于2017年9月26日启动建设,2021年7月正式向公众开放。

浦东美术馆由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由让·努维尔(AJN)事务所设计,以国际艺术展示交流为主、兼顾国内艺术展示,突出展览、美育、文创、国际交流四大功能,致力于建设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场馆新地标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x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